今天是: 学院主站

规章制度

本社规章制度

编辑规范管理办法

作者: 来源:海南教育期刊社 发布时间:2019-03-26

        根据《出版管理条例》、《期刊出版管理规定》、《标点符号用法》、《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的规定》、《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检索与评价数据规范(试行)》等法律法规,结合办刊多年以来形成的文稿编辑要求和编辑要点,制定本规范。

一、文章标题

中文标题一般不超过20个汉字,必要时可加副标题。标题应简明、具体、确切,概括文章的要旨。

标题在编辑时应注意不要中英文混杂,同时注意对标点符号的处理,一般情况下句末没有标点,其他标点如顿号、冒号、破折号以及书名号和冒号等酌情处理。

二、作者及其工作单位

1.文稿应具有作者署名,一般情况下应署作者工作单位,一个作者不允许署两个及以上单位。

2.作者的署名及作者单位放在文章标题的下方,居中排印;单位在前作者署名在后;多位作者的署名之间应以空隔号隔开;不同工作单位的作者,应分别加注单位名称。

3.在标明作者工作单位时,应包括单位全称,不得使用简写形式。一般中小学作者到一级单位即可,高校作者一般为二级。作者单位所在地区应含省(区)和市(县)两个要素,直辖市时为一个要素。

4.国外作者应在作者署名前加方括号进行标识(如 [新加坡]、[美国]、[挪威])。

5.作者简介,一般只简介至职务、职称。作者简介的格式为:(作者简介:作者),加括号表示与正文内容无关。

三、摘要、关键词和基金项目

期刊以短小精悍的文章为主。文章短,篇幅有限,一般情况下不上摘要、关键词。

基金项目的格式为:(基金项目:基金项目名称、立项批准单位、基金项目号等主要内容)

 

四、正文

1.标题的层次。

一级标题用“一、 二、……”来标识,二级标题用“1. 2.……”来标识,三级标题用“(1)(2)……”来标识,四级标题用“①②……”来标识,一般不要超过四级标题。一级标题末尾不加标点,后面没有接排的文字。标题行和每段正文首行均左起空两格。必要时文中允许出现中黑点作为项目符号。标题中括号的格式均用中文格式。

2.正文文字用宋体,字号大小根据需要确定,但要保持稳定,上个年度内只用一种字号。一级标题文字加粗,版心50×50。

3.照片。正文所配发照片大小不应小于6厘米×5厘米。

4.破折号和省略号都占两个字的位置,中间不能断开。连接号和间隔号一般占一个字的位置。这四种符号上下居中。

5.表

表格简称表,是用于记录数据或事务分类等的一种有效表达方式。表格应有确切精炼的表名(表题);表与文呼应,按“先见文,后见表”的原则,在正文的适当位置,以“见表××”或“如表××所示”等词引导。

表格由表序(全文一个表时没有表序)、表题、表头、表身以及表注构成;表格跨页,续表必须加排表头,同时在表格左上方标注“续表”字样;当表格中应为数据内容而又缺失时,应以“—”符号补齐;单位(包括%)统一放在表头里,加注括号,如“(人)(篇)”,可参考表1。排版时表格中的文字居中排列,数字一般居中排列,表示货币时可考虑右对齐排列。表格中的文字结束时,末尾不加标点。末尾有标点的情况见表2。表中出现序号时用“1.2.3.……”,不出现其他格式。

表1  作者的机构类型、地域与文献量分布

  地域

机构类型

国外(篇)

中国(篇)

合计

(篇)

中国作者所占比例(%)

内地

台湾

香港

传统高校

75

11

54

16

156

51.9

开放大学

18

3

16

37

51.3

编辑部

21

21

0

研究机构

2

1

1

4

50

国际组织

4

4

0

医院

1

1

100

不详

24

1

25

4

合计

144

15

56

33

248

 

表2    《阿里山的云雾》教学设计

教学环节

教 师 活 动

学 生 活 动

设 计 意 图

激趣导入

 

1.播放

MP3《阿里山的姑娘》。

2.设问

这首歌同学们一定很喜欢吧,请说一说你所知道的阿里山。

3.板书

《阿里山的云雾》。

4.问题

你见过云雾吗?什么时候有雾?云和雾一样吗?在有雾的天气里,你感受过大雾的神奇吗?现在让我们一起感受一下阿里山的云雾。

1.小声哼唱,欣赏歌曲

2.回答问题

3.看课题

4.想云雾,答问题

 

 

欣赏:多媒体课件,学生眼、耳、口、脑多种感官参与活动,初步感知阿里山的云雾。

 

 

一曲优美动人的台湾民歌激起学生的求知欲与学习兴趣,引入课文意境,能过教师的设问,引发学生思考。

 

 

 

        表注根据使用的方法不同,可分为题下注、表下集中注、表下呼应注三种,本规范均采用表下集中注的形式。表下集中注的表示方式是左起空一格,标上“注:”。注文一行排不下,转行与上行注文上下对齐(不顶格排);注文超过一条时,另起行,用1.2.3.……顺号编排,每条注文单独起行;每条注文之间用分号间隔,结尾用句号结束。详见表3。

表3   我国内燃机车的主要参数

指标

型号

功率

(kW)

传动

方式

用途

构造速度

(km/h)

柴油机型号

东风型

1325

直—直

货运

100

10E207

东风2型

795

直—直

调车

95.3

6E207

东风4型

2650

交—直

客运

100

16240Z

东方红1型

2*735

液力

客运

140

12180Z

北京型

1990

液力

客运

120

12240Z

 

注:(1)本表中的数据为20世纪80年代的前的标准;

        (2)表中所列机车均是我国自行设计的;

           (3)东风型、东风4型内燃机车主要由大连机车车辆工厂生产,东风2型内燃机车由戚墅堰机车               车辆厂生产,北京型内燃机车由北京二七机车工厂生产;

                                (4)功率指柴油机装车功率。

 

6.图

        正文中的插图不宜过大,亦不能过小,一般遵循文先图后的版式设计原则,少而精的插图选用原则。与表格一样,图也应该在文中有对应的文字说明,如 “见图××”或“如图××所示”等。插图一般由图、图序(文中只有一个图时没有图序)、图名、图注几部分构成。图必须有图名,图名位于图的下方,居中排列;必要时可将图中标注的符号、标记、代码以及需要说明的事项用最简练的文字,横排于图名之下作为图注,格式可参考表注,详见下图。根据需要,有些插图可适当增添图例,一般放在图的右边。

        排版时图序、图名等用六黑排版,图中文字以及图注一般用六宋的格式排版制作。因为图的格式比较复杂,为了保证有较好的印刷质量,需要美术编辑和责任编辑加强合作。

  编辑规范管理办法

                             注:(1)此图主要是2006年4月到2007年4月的调查结果;

                                     (2)图中1表示制定管理条例,2表示安全教育,3表示定期组织培训,4表示建立组织,5表示分级访问控制,6表示监控软件,7表示信息加密,8表示风险评估,9表示存储安全制度,10表示制定应急处置预案。

7.公式和化学式

       公式应单占一行并居中排印。若公式前有简短的文字说明,如“解、证、令、设、即、得、由于”等,文字顶格写,公式仍居中排列,公式末不加标点。公式的序号加圆括号排在公式右侧行末顶边线,与公式之间不加连点线。

公式及式中物理量的注释的书写格式案例如下:

令:I=U/R 式中,I是电流,单位为A;U是电压,单位为V;R是电阻,单位为Ω。

化学式的排法要注意分子式、方程式、对应的反映符号和上下角标等,编辑和排版时应提高警惕。

8.数字

      在出版物上出现的各种数字,其用法要符合《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的规定》。

以下情况应当使用阿拉伯数字:在书写公历世纪、年代、年、月和时刻时;在记数与计量时(包括正负数、分数、小数、百分比、约数等);部队番号、文件编号、证件号码和其他序号;卷次,版次,页码。可参考表4。


表4  阿拉伯数字的适用场合

适用场合

举例

公历的世纪、年代、年、月、日和时刻等

21世纪,90年代,1996年5月,6时30分

统计表中的数值,如正负整数、小数、百分数、分数、比例等

48,-124.3,38.2%,50%-60%,1/2,1:100

物理量量值及一般情况下的非物理量量值

200km,80Mpa,260万元,42岁,10个月,4.6万册,540名

部队番号、文件编号、证件号码和其他序号(序数词即使是多位数也不能分开)

84062部队,国家标准GB/T15835-1995,国办发[2002]9号文件,总3147号,HP-3000型电子计算机

卷次,版次,页码(古籍除外)

第1卷,第2版,第80页

以下情况应当使用汉字:数字作为词素构成定型的词、词组、惯用语、缩略语或具有修饰色彩的语句时;夏历和中国清代以前的历史纪年,各民族的非公历纪年;含有用月日简称表示事件、节日和其他意义的词组;用带有“几”字的数字表示约数。详见表5。

 


表5  汉字数字的适用场合

适用场合

举例

定型的词、词组、成语、惯用语、缩略语或在具有修辞色彩的词语中作为语素的数字

一律,一方面,三叶虫,十滴水,星期五,四氧化三铁,八国联军,十月革命,九三学社,四书五经,第三季度,五省一市

夏历和中国清代以前的历史纪年,各民族的非公历纪年

丙寅年十月十五日,腊月二十三日,正月初五,秦文公四十四年,藏历阳木龙年八月二十六日,日本应庆三年(1867年)

含有用日月简称表示事件、节日和其他意义的词组

五四运动,七七事变,“十五”规划,五一国际劳动节

整数一至十,如果不是出现在具有统计意义的一组数字中,可以用汉字(但要照顾上下文,求得局部体例上的一致)

一个人,三本书,五条意见,六个百分点,四种产品,读了十遍

相邻的两个数字并列连用表示概数

二三米,一两个小时,三四个月,四十五六岁,七八十种,五六万套

用带用“几”字的数字表示约数

几千年,十几天,一百几十次,几十万分之一

  注:此表按照规范转页或者跨栏排列应该增加“续表”和表头,请美编和校对编辑注意。

9.标点符号

标点符号的使用应符合《标点符号用法》的规定。标点符号共分16种,点号7种、标号9种。点号作用为点断,表示说话的停顿和语气;标号作用为标明语句的性质和作用。各种标点符号的名称及形式见表6。

 

表6  各种标点符号的名称及形式

点   号

标   号

名称

形式

名称

形式

句号

疑问号

感叹号

引号

括号

破折号

省略号

着重号

连接号

间隔号

书名号

专名号

“”‘’

()[]〔〕

——

……

.(字的下方)

— ——

-(外文中的连字符)

·(上下居中)

《》<>

北京,用于人名地名朝代名等专名下面

逗号

顿号

分号

冒号

注:(1)点号不出现在一行之首;引号、括号、书名号的前一半不出现在一行之末,后一半不出现在一行之首。

        (2)独字不单独成行。“等等”前面用逗号;“所以”与后面连接起来,中间不用标点;“因此”前一般用句号。

10.注释

       对文章标题进行说明时,采用页脚注。排印在标题页地脚,注释用*标注。

对正文中某一特定内容的进一步解释或补充说明时,采用文后注,排印在文章结尾之后、参考文献之前。用数字加圆圈①②③标注,全文顺排。

11.文中引

        由于版面所限,一般情况下文中引用不标注说明,只列参考文献(引用较多时须列参考文献)。

12.参考文献

        由于版面所限,一般不上参考文献,确需要上参考文献的,参考文献著录方法参照《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执行。

 13.其他注意事项

(1)两对书名号、引号之间加顿号,“等等”前面加逗号。

(2)除一级标题外,其他级别的标题后面都用标点符号,不构成句子的除外。

(3)括号内引用的句子,句末除问号、叹号、省略号之外,最后一般不加标点。

14.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