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主站

规章制度

本社规章制度

固定资产管理办法

作者: 来源:海南教育期刊社 发布时间:2019-03-26

一、总则

       为加强公司固定资产管理,规范固定资产管理流程,明确在申购、采购、使用、报废等各环节的权、责、利,明确部门与员工的职责,结合公司现有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二、固定资产定义及分类

(一)固定资产定义

本公司将单位价值在500元以上或使用期限超过1年的设备、器具、工具,作为固定资产。

(二)固定资产的分类

1.电子设备:包括显示器、主机、打印机、传真机等相关办公设备。

2.办公家具:包括沙发、空调、文件柜、办公桌椅、冰箱等。 

3.其他:一切与公司经营、办公有关其他物品。

三、固定资产管理体制

       固定资产的购置、验收、领用、变更、报废等,由办公室部及财务部协调统一管理。分发到个人使用的固定资产,由个人管理及保管。 

(一)办公室管理职责

 1.审核部门要求申购的固定资产是否合理。

 2.验收采购回来的固定资产是否合格,合格后入库。

 3.将固定资产的日常管理和使用落实到个人。

 4.对固定资产的变更进行记录。  

(二)财务部管理职责

 1.对固定资产编号、登记,每年固定盘点固定资产,做到账物相符。

 2.固定资产折旧管理,审核使用年限过长的固定资产报废问题。 

(三)个人管理职责

1负责监管、保存好分配到个人使用的固定资产,公司实施“谁使用,谁领取,谁保管”的原则。固定资产发生遗失、非正常损耗,保管人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2.做好固定资产的日常清洁卫生等管护工作。

3.固定资产损坏以后,及时上报行政部修理或更换。

四、固定资产计价

(一)财务室为公司固定资产的核算部门,负责设置固定资产账目并对固定资产的增减变动进行财务处理。  

(二)办公室协同财务室对固定资产进行盘点,根据实际情况协对资产计提减值准备。

五、资产的购置、验收

(一)公司实施“谁使用,谁申购”的原则进行申购。计划购置固定资产部门需填写“固定资产申购单”,按《海南教育期刊社办公用品采购和管理办法》审批、采购。

(二)办公室进行资产采购,资产到位后由办公室负责验收工作,经过验收合格的资产办理入库手续并填写“资产入库单”;验收不合格的设备由采购经办人办理退换、索赔、拒付等事宜。

(三)资产申购人到办公室填写“固定资产申领单”,办理领取申购的相关物品。

 六、固定资产变更管理

(一)固定资产在公司内部员工之间变更调拨,需填写“固定资产变更单”,由部门领导、办公室审核通过后,将固定资产变更单交办公室办理转移登记后方可更换。 

(二)员工离职,应交还、移交领用的资产、物品,物品丢失的应视具体情景给予相应赔偿,方可办理离职手续。

(三)固定资产变更后,由行政部通知财务室相关负责人重新登记编号。

七、固定资产的处置

固定资产的处置包括转让、报损、报废、出售等,具体处置流程如下:

(一)使用人(部门)提出申请,填写“固定资产 转让/报废 申请表”,经分管领导确认,提交办公室办理审批手续。
(二)审批通过后由办公室清理固定资产,处理残值。
(三)财务部门复核,核销该资产并进行账务处理

八、固定资产的仓库管理

公司仓库物存由办公室负责,工作的任务主要分为以下三点:

(一)物资入库和出库

1.入库的货物,办公室要认真验收物资的数量、名称、规格、品种是否与货单相符。对于不符要求的或者验收不合格的,需联系商家退换货物。

2.对于一切手续不全的提货,办公室有权拒绝发货,并视具体情况报告部门领导。

(二)做好物资的保管工作

 1.办公室要及时登记各种货物明细账,做到日清月结,达到账账相符、账物相符,账卡相符。

 2.每月月底之前,办公室要对当月各种物品“入、出、存”情况予以汇总,并编制报表上报分管领导。

3.办公室会同财务室对库存物品每季季末盘点对账。发现盈余、短少、残缺,必须查明原因,分清责任,及时写出书面报告,提出处理意见并上报分管领导。

(三)做好各种防患工作,确保物资的安全保管

       根据各种物品的不同种类合理有序摆放各项资产,保证物品的进出和盘存方便,加强检查,确保资产安全。

九、固定资产清查

(一)公司建立固定资产盘点制度,盘点分年中和年终2次,由办公室协助财务室共同执行,各使用部门配合执行。

(二)固定资产的盘点应填制“固定资产盘点明细表”,详细反应所盘点的固定资产的名称、单价、数量、总额、已付、未付及购买时间等,并与固定资产账面数核对,做到账物相符。若有盘盈或盘亏,审查其中原因和责任,上报领导审批,并做相应明细登记。

十、固定资产的报废处理

固定资产的报废由办公室和财务室按规定办理。

十一、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