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主站

新闻资讯

初高中一体化实验班《学习纲要》修订工作会议—采访纪实

作者: 来源:海南教育期刊社 发布时间:2020-01-08

    2020年1月3日下午,为了进一步发挥师范大学的办学特色,进一步完善学校助飞工程措施,办好海师附中初高中一体化实验班。在附中会议室召开了《初高中一体化学习纲要》修订工作会议。

    海南师范大学校长林强、海师附中校长覃程、副校长何达权、教师教育学院书记沈有建、实验班负责人李树伟及大学中学实验班指导教师2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后,教育期刊社记者对参加本次会议的领导及专家学者进行了采访。

    据了解,2014年以来,初高中一体化实验班教学团队编写了一套包含九个学科的学科指导纲要(口袋书),这套有特色的校本教材在初高中课程改革知识方面起到重要作用。由于高考改革和各学科初高中教材的变革,有必要对这套校本教材进行修订。

    会上,林强校长表示:“初高中一体化实验班使用学科指导纲要,是关乎学校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是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办出实验班特色的重要举措。他希望师大指导教师和附中实验班老师统一思想、坚定信念,精诚团结、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争取今年上半年修订好这套学科指导纲要。”林校长特提出了几点具体要求:

1、要做课堂改革的坚定支持者与参与者。

2、纲要编写要简化精炼,越简单越好。

3、初高中的知识要有机系统的融合在一起,这是一本总结的书,不是上课的书。

4、纲要可以提供简洁的学习方法,学习经验。

    有关专家也纷纷发言。沈有建书记指出中国基础教育的成绩在国际上是领先的,但效率也是有待提高的。海师附中实验班的理念就是提高课堂效率,培养学生综合素养,学科指导纲要的编写为课堂改革指明了方向。覃程校长表示要继续传承实验班的办学理念,根据高考制度的变化适当调整办学方向。希望师大教授们对本学科的知识和体系进行宏观把握,全体附中老师要分工负责,圆满成好这项教学教研任务。在海南师范大学党委的领导下,进一步提升初高中一体化实验班的办学质量。

初高中一体化实验班《学习纲要》修订工作会议—采访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