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主站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王在存主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08

  根据学校党委对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以及海南教育期刊社党总支的统一安排,6月8日下午,海南教育期刊社党总支第一支部书记王在存在会议室以“追寻琼崖革命‘红船’,启航新征程”为题,给全体党员上了一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在专题学习会上,王在存书记给全体党员讲述了中共琼崖革命史。他从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从富商宅子到革命“红船”;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琼崖革命有了领导核心;孤岛奋战,23年红旗不倒;践行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行,赓读革命“红船”精神等五个方面重温了琼崖革命史。
  中共琼崖一大旧址原为邱氏祖宅,兴建于1919年,占地面积1793平方米。1924年,邱宅主人邱秉衡将宅院提供给琼崖中共党组织作为革命活动联络点,是琼崖革命斗争23年红旗不倒的策源地,饱经沧桑的邱宅就这样完成了从富商的豪宅到革命基地的角色转换。1926年6月,海南琼崖共产党人在此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成立了中国共产党琼崖地方委员会。从此,琼崖人民革命斗争有了坚强、统一的领导核心。琼崖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为琼崖人民的解放,在琼崖孤岛上进行艰苦卓绝、不屈不挠的斗争,谱写了琼崖人民革命斗争新的历史篇章。
  1926年3月,以蒋介石为代表的国民党新右派制造"中山舰事件",阴谋篡夺革命领导权。5月,蒋介石在国民党二届二中全会上提出"整理党务案",打击共产党人。王文明、罗汉先后退出了国民革命军,转入地方从事组织领导工农运动,并积极为建立中共琼崖地方组织的领导机构而斗争。
  会上,党员们认真聆听着课件上的历史资料和承载历史记忆的图片,回顾老一辈参加革命、孤岛奋战的光辉事迹。追溯着老一辈革命家创造“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卓越功勋。在场党员深深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非凡的政治魄力和爱国情怀,纷纷表示将坚决传承和发扬革命传统,继续弘扬“二十三年红旗不倒”革命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以更昂扬的斗志、优良的作风投入到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具体实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