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主站
我的2009年书单(之一)
2010年06月02日  16:41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放大缩小

 

我的2009年书单(之一)
林蕴晖(国防大学党史教研室退休教授)
《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田纪云著◇新华出版社2009年1月
该书记录了改革开放的历程,如实地讲述了改革碰到难题和党内外的不同意见以及不同的改革思路,记述了邓小平、胡耀邦、万里等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从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及其贯彻执行的历史过程中阐述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对继续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开放有积极意义。
《燃烧的多瑙河:匈牙利1956年事件真相》◇侯凤菁著◇新华出版社2009年4月
作者依据第一手资料廓清了1956年匈牙利事件的真相,对国人重新认识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为什么也会出现反对政府的事件,从中吸取真实的教训,坚定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切实有效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有着非常现实的意义。
章诒和(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研究员)
《想象与叙述》◇赵园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09年9月
此著由甲申年明亡清兴“那一个特殊历史瞬间”、“忠义与遗民”、“废园与芜城”、元明—明清之际等精心择选的独特视角,着意深入探究易代之际士大夫的生存状态和命运,注重士大夫—知识者的心态、个性及光明俊伟人格的刻绘。这是作者本人所擅长且为学界所称道的“明清之际士大夫研究”课题的承续、拓展与深化。设立一个研究专题,不难,几十年地持守、钻研,则难。钻研中总有新成果、新角度、新思考,极难。此书,正是从“极难”中得来。书中关于如何想象与叙述明清之际,关于思想·材料·文体、视野和境界等治学杂谈部分的文字,极为精彩。作者的思考和梳理富于启发性和历史感,值得称道;而文笔之丰赡、饱满,也非一般人所能及。
陈克艰(上海社科院研究员)
《中国的经济制度》◇张五常著◇中信出版社2009年10月
中国近三十年来的经济发展,举世咸称奇迹。奇迹若止于被赞叹、被歌颂、被炫耀,则与神迹无异,无关乎科学与学术;但奇迹若得到了客观、合理的解释,那就最多只是事先意想不到的事实;而解释事实正是科学工作的任务。这本新著揭示地区竞争制度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因,并解明这一制度的合约结构,论证其所以有效的层层因果。这一揭示、解明和论证在经济分析上的扎实基础,即是作者早年所著、并早已成为经典的《佃农理论》。张五常先生的这一研究,具有点中穴道般的准确性和深刻性,可谓“中国奇迹”于是得到了科学的解释,就像地球近日点的进动得到了广义相对论的解释一样。因此,任何发乎情的赞叹、歌颂、炫耀等等,在科学的学术工作上都是多余的了。作者有句名言:“平生未见过这么好的制度!”闻者哗然。其实此言与“平生未见过爆炸得这么好的原子弹”同其性质。这一类命题的好坏褒贬,丝毫没有归功或归罪的态度在里面,它只是归因的陈述。读过本书,自应能明白这一点。
刘刚、李冬君(学者)
《敦煌民间结社研究》◇孟宪实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4月
孟宪实是一位有着政治文化抱负的历史学者,近来著述颇多,从学术专著到文化随笔,从百家讲坛到国学论坛,他都在忙碌着。他忙碌的焦点有两个,一个是民间社会研究,一个是大众史学传播。孟君出生于东北,求学于华北,学成于西北,其学得江山助,而具三北地气———朴素而厚重。尤为难能可贵者,孟君能于吐鲁番学和敦煌学中,别有一番思想者的心怀,尤有当年书生意气在。新儒学欲“返本开新”,其所谓“返本”者,欲回归“大成至圣先师”之孔子也。孟君也“返本”,然其所返者为民间社会,其本为自由主义思想者之民本也。这本《敦煌民间结社研究》,就是孟君“返本”之作。从批判王权主义出发,走向民间结社研究,经孟君一番研究,发现唐宋时期,在集权体制外,中国民间自有另一番社会图景———民众理性与自治。他以此说明中国本土完全可以自生出民主自治的因素,而此因素,便是否定王权的根本点,“返本”就要返到这根本点。
李少君(《天涯》杂志主编)
《敬重与惜别》◇张承志著◇中国友谊出版公司2009年1月
张承志的这本书,凝结了他二十多年的心血。自1983年5月29日第一次抵达日本,张承志先后多次到日本游览、观察。张承志的难能可贵之处,是他深入日本的普通社会,了解日本社会关注的重点之所在,从而能以一种新的眼光来看待中日关系和世界避势。书里提出“在新的时代感召下,谋求亚细亚诸国之间,以及亚细亚与整个第三世界的互助、支援与同盟……”如果我们联想到在这些文章写出一年之后,日本提出建立“东亚共同体”,中国、韩国等积极响应,我们不能不感叹他的敏感和敏锐。
止庵(作家):
《曹汝霖一生之回忆》◇曹汝霖著,◇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09年4月
《曹汝霖一生之回忆》的丰富内容和不可替代的史料价值,早为史学界所高度重视,此系首度出版的中文简体字本。曹汝霖因五四运动“火烧赵家楼”事件,成为近现代史上尽人皆知的人物,而其一生的复杂经历,实不为此一事所囿。允许当事人说话,是社会文明的标志之一,这对当事人自己,有揭示事实和表明动机两重意义,对我们则有了解上述两方面的意义。
《小津》,[美]◇唐纳德·里奇著,连城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09年5月
小津安二郎的作品,特别是最后从《晚春》到《秋刀鱼之味》这十几部,每一部都那么令人着迷;但是说实话,关于小津,我们很难说得比唐纳德·里奇在《小津》一书里说过的更深入、更细致、更周全了。此书被誉为“研究小津安二郎本人及其电影的必读书,也是有史以来电影导演研究的最佳专著之一”,实在当之无愧。
《纳博科夫传》,[新西兰]◇布赖恩·博伊德著,刘桂林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8月
综览20世纪文学,纳博科夫堪称“大师里的大师”,而他之所以从事文学创作,首先因为他智力超群。纳博科夫从本质上讲是个爱开玩笑的人,但是他把玩笑开得比一切都更真实,更复杂,也更深刻。这位作家的人生阅历,与他的作品一样,可以用“戛戛独造”来形容。新西兰学者布赖恩·博伊德著《纳博科夫传》,是最翔实、最权威的一部纳博科夫的传记,被奉为纳博科夫研究的“圣经”。
田松(北师大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副教授)
《现代性与物欲的释放:杜维明先生访谈录》,◇杜维明、卢风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1月
本书是清华大学卢风教授在哈佛访问期间与杜维明教授的对谈录,对于工业文明的意识形态进行了总体的反思。工业文明已经到了岌岌可危的地步,未来新文明的建设,需要对工业文明进行全方位的批判。这种批判已经从不同的层面展开。二位教授既有批判,也有建设性的意见。对我而言,本书的一个重大贡献是在自由主义与消费主义之间建立了关联。
《玫瑰之吻:花的博物学》,[美]◇伯恩哈特著,刘华杰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7月
如题所示,这是一部博物学著作。几百年来的工业文明使得人与自然的关系愈发紧张,人疏离了自然,不了解自然,也很难与自然重新对话。在这个意义上,我认为博物学是人类拯救灵魂、与自然重修旧好的一条小路。本书对于花的世界作出了精微细致、充满敬畏与爱意的描述,既有专业精神,又有人文情怀。
《向肉食说不》◇圣海著◇世界知识出版社2009年11月
这是我读到的最全面最系统地阐释肉食害处的著作,它以大量的数据、丰富的资料,论述了肉食对于人的健康、对于环境以及整个地球生态所造成的危害,让人触目惊心,不寒而栗。以往关于素食的文章大多是出于健康的理由,强调素食比肉食的营养更全面、更优质。而这部著作所强调的不是素食的好,而是肉食的坏,所以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超越食物与营养素的繁琐对应,深入到环境问题和生态问题的大背景之中。
《认得几个字》◇张大春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09年8月
这是有趣味有知识有人文情怀的著作。在某种意义上,可以看作是关于文字的博物学或者人类学著作。书中,张大春对89个字或词,比如“厌”、“该”、“做作”等字和词进行了阐释,这种阐释不是引经据典的学究式的,而是通过一个个具体的故事———(实际发生的)过去的事情———把这些我们平常看似熟悉的字词放到具体的语境中,讲述其来历和缘由。
《宇宙秘密:阿西莫夫谈科学》,[美]◇艾萨克·阿西莫夫著,◇吴虹桥、苏聚汉、林自新译,◇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9年8月
阿西莫夫是科普大师、科幻大师,推荐他的书几乎是不需要理由的。1958年,阿西莫夫为《奇幻与科幻杂志》月刊开设了一个专栏,竟然连续写了三十多年。这部随笔集是从这个专栏中选出来的。相信这部书对于阿迷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安慰。读者从中可以看到阿西莫夫写作趣味的变与不变。
笑蜀(时评人)
《图图传》,[南非]约翰·艾伦著,◇张继矿、张小佳译◇江西人民出版社2009年7月
有了大主教图图,南非势均力敌而且剑拔弩张的朝野双方之间,才有了一个缓冲的力量,才有了一个精神上道德上更高的力量,来制约、规训、教化双方。南非才能逐步消弭因威权时代的种种血海深仇而积累起来的戾气和杀气。南非才能通过渐进的路径,走上和解的道路。没有图图,这一切不可设想。
王则柯(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
《价格理论及其应用》,[美]◇赫舒拉法等著,李俊慧、周燕等译◇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年2月
等优曲线,是刻画消费者偏好的简捷工具。以吃饼领赏实验为例吧,胃口大小,食量是否敏感,都可以通过不同的等优曲线表现出来。赫舒拉法让我们知道,曲线表达就有这样神奇的魅力。本书还指出,长期而言,竞争行业中任何企业的经济利润都为零。要逃出这个宿命,就要创新。所以,貌似消极的零利润定理,有着激励创新的非常积极的意义。
这个课本最大的好处,则是除了概念、方法和技巧以外,还提供经济学思想,别的著作在这方面真是望尘莫及。
《困局经济学》,[美]◇迈克尔·赫勒著,闾佳译,◇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年3月
在大家都强调如何强化产权以便提高市场效率时,《困局经济学》却提醒我们,如果琐碎的产权过分强化,会让我们做不成事情。要是市场交易被琐碎的产权锁死,市场效率也就无从谈起。为此,我们需要寻找解脱的办法。
这是为经济学提出新方向的论著,其核心思想,就是作者概括的一句话:私有产权能提高社会福利,但是过多的所有权却会造成反效果,那就是破坏市场,阻碍创新,耗费我们的生命。
《妙趣横生博弈论》,[美]◇迪克西特和奈尔巴夫著,董志强等译◇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年8月
博弈论最重要的教益,就是必须理解对方的想法。人们在本性上倾向于以自我为中心,只关注自己的理解和自身的需要,但是提高到“策略的艺术”的层次,那就要理解他人的立场、他人的观念以及他们看重什么,并运用这种对对手的理解,来指导我们的行动。怎样很好地把竞争和合作结合起来,就是一种艺术。这就是差不多十五年以后,迪克西特和奈尔巴夫的非常成功的博弈论著作《策略思维》,升级成为新的博弈论著作《策略的艺术》的基本思路。中译本把书名改为《妙趣横生博弈论》,有点可惜,但是瑕不掩瑜。
《动物精神》,[美]◇阿克洛夫、希勒著,黄志强等译,◇中信出版社2009年7月
受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冲击的不仅是实体经济,还有整个经济学的理论框架和分析方法。《动物精神》一书跳出理性分析的框架,将影响人类行为的一些非理性因素引入经济主体的决策,重建宏观经济学的微观基础。在这本书里面,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阿克洛夫及非理性金融研究的先驱希勒向我们说明,包括诱惑、嫉妒、贪婪和恐惧在内,人类的心理因素是如何驱动经济的,以及为什么它对全球整体经济至关重要。
高超群(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
《中国古代艺术与建筑中的纪念碑性》,[美]◇巫鸿著,李清泉、郑岩等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09年4月
此书继李泽厚《美的历程》之后,从文学、艺术、美学、考古等多个角度,对中国审美传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作者巫鸿,张光直的弟子,是美国人文学界最成功的几位华人教授之一。
《希腊罗马名人传》,[古希腊]普鲁塔克著,席代岳译,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09年9月
席代岳的译笔虽然有争议,但他以70岁高龄,继六卷本《罗马帝国衰亡史》之后,又推出三卷本《希腊罗马名人传》译本,做了很多年轻学人应该做而没有做的事情。
《身份与暴力:命运的幻象》,[印]◇阿玛蒂亚·森著,李风华等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9月
森将亨廷顿“文明与野蛮”的身份范式革命性地颠覆,为我们了解这个世界上越来越复杂的身份冲突提供了重要参考。
熊景明(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服务中心原助理主任)
《继承与叛逆:现代科学为何出现于西方》◇陈方正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9年4月
本书详细论述了从公元前两千年到现代科学出现,西方科学与科学思想纷杂、漫长而有趣的历史。科学的出现,从不孤独,它伴随着宗教、哲学、文化与政治,当然还有各种巧合或者说天意。顺着西方科学的发展脉络一步步推演,所谓李约瑟问题不攻自破。作者以精确、洗练、生动的文笔描述一个个科学巨人鲜活的个性和成就,令深奥的学问充满趣味。
《我与父辈》◇阎连科著◇云南人民出版社2009年5月
1959年出生在河南贫苦农家的作者,告诉读者一个真实的1960年代到1980年代初的农村。扛起生活重担,过奴役般生活的少年人,立志“背叛”父老乡亲,逃离国家没有发给粮票、布票,只给了劳动义务的农村。数十年后,成了知名作家的阎连科带着愧疚和思念,用感人的文字替他的父辈立传树碑。作者以独特的视角,记述当年知青下乡、城乡分化等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社会现象。
范福潮(作家):
《钏影楼回忆录》◇包天笑著◇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09年1月
包天笑是鸳鸯蝴蝶派鼻祖,他译过小说,写过小说,当过《时报》编辑,办过杂志,他的多篇作品改编成戏剧和电影,风靡一时。他一生交友广泛,阅历丰富,到了晚年,将半生故事娓娓道来,犹如一幅绚丽的画卷,展现了清末民初文人的众生相。这部回忆录,保留了珍贵的新闻、报业、出版和文学史料,即使不是上世纪中国文人自传中最好的一部,也是最坦诚的一部。
《美国新闻史:大众传播媒介解释史(第9版)》,[美]◇迈克尔·埃默里、埃德温·埃默里、南希·L·罗伯茨著,展江等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5月
看美国电影,常常感叹记者和报纸对社会的巨大影响力,本书向我展示了这种力量形成的历史。这是一部令人震撼的著作,我读过几本大陆、台湾学者所写的中国新闻史,无一能达到本书的水准,主要原因不在于史料的缺乏,也不在于方法的落后,而在于研究者观念陈旧,尚难跳出意识形态的窠臼。
《抗议与忍耐的政治经济分析》,[匈]◇贝拉·格雷什科维奇著◇张大军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5月
上世纪末的十几年里,苏联解体,东欧巨变,专制政权垮台,国民经济崩溃,东欧各国相继度过了一段艰难的时期,但只过了短短几年,他们就实现了向民主体制和市场经济的成功转型。在此期间,这些国家为何没有出现剧烈的暴力冲突和持续的社会动乱?国民为何对体制变革所带来的新的社会不公没有表达激烈的抗议?和十年前拉美国家相比,东欧国家为何没有出现威权或者民粹转向?这些国家的民主体制为何具有抗危机能力?作为这场变革的亲身经历者,格雷什科维奇以新的视角,研究、回答了这些问题。
谭庭浩(南方日报出版社副总编辑)
《中国的经济制度》◇张五常著◇中信出版社2009年10月
我不懂经济学,但素喜张五常。他每周二更新的新浪博客,我总第一时间先睹为快。我最喜欢的,是他的文字。他“动起笔来龙精虎猛,潇洒利落,思路纵横”(张语,见其最新出版的《五常学经济》),我读将起来如着魔法,如沐春风,大呼过瘾。他动不动骂人“蠢到死”,时不时表扬自己“宝刀未老”,痛快无比。对西方经济理论,他入而能出,没太当一回事。他跟进中国三十年,重实情实感实证,重“经济解释”。这本书对中国经济奇迹的“解释”,我颇为信服。
《认得几个字》◇张大春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09年8月
女儿快6岁了,我没有急着教她认字,她倒经常指着些不认识的字问我。我希望她对这些字的第一印象,我向她所作的第一次解释,是原汁原味、生动有趣的。瑞典汉学家林西莉的《汉字王国》,我找出来翻了,庶几满足我的愿望。而当我看到《认得几个字》,更感深得我心。这本书就是张大春教他两个孩子认字过程的“记录”。不光有趣,有“文化”,而且,诚如阿城在序中所言,还有“体温”。
《张国荣:禁色的蝴蝶》◇洛枫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3月
明星的新闻无日无之,人们对明星的谈论无孔不入,可对明星的研究似乎少而又少。明星值得研究。明星是大众的神明,是大众的偶像,汇聚着几多“粉丝”的欲望!解读明星,实在是探寻时代精神状况的一条捷径。何况张国荣还不只是一般的明星,可供阐释的空间特别宽广。通过这本书,透过张国荣,我读到了许多。(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