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主站
发现母亲(上、下册)
2010年07月25日  16:41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放大缩小

作  者: 王东华

社: 四川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 1999-7-1
编辑推荐:
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阅读这本书,这是民族对你的要求!
为什么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战略会有百家争鸣的人才鼎盛;为什么文艺复兴时的蘑菇涌现出了一大批世界的艺术巨匠;为什么作为殖民地的美国能一跃而起称雄世界;为什么人口数只同我国上海的犹太人其天才却多如繁星;为什么仅相当于中国一个中等省份的韩国就连体育也让我们惊出一身冷汗……
内容简介:
本书是作者殚精竭虑砺炼十年而成的一部母亲教育专著。作者从母亲的角度对人类社会的一些核质问题进行了严肃而深入地思考,提出了一系列关乎整个人类命运的重大命题。其研究的体系化、前瞻性、深刻内蕴以及对世纪更迭人类文化的建设上,都会使本书在百年人文浪潮中具有卓越的启蒙地位。这是一个我们不得不需要净心倾听的独特声音:
婴儿出生时都是同母亲连体的,因此存在着一个宫外孕期。母乳喂养的重要不仅在于营养的供给,更是在于这种精神交流的皮肤传爱。同父亲相比,母亲在育儿方面有着本能的优越。
人是分两次诞生的,人是早产三年的动物,人生的头三年是在组装大脑。在人生的头三年存在着一个镜像期,这时孩子的大脑像高保真的录像机摄录他所感受到的一切。人存在着一个比性本能更为本质的智本能,一旦错过便遭阉割,因此,孩子的一年决非普通意义上的一年,孩子的一年等于十年。
女性的特点适合于人口再生产,男性的特点适合于物质再生产,人口再生产的重要性远远高于物质再生产。让女性放弃育儿去从事他们不擅长的物质再生产是一个大错误。在孩子的成长上,母亲的作用要在90%以上,一个瞽母胜过一打特级教师。女人的名字叫母亲,母亲能顶半边天。
人类目前所强调的教育都是显教育,对于更本质更重要的潜教育却不加关注。道德、勇气、责任等不是通过教育者的就能起作用,而是要通过教育者的才能达到目的的。过往的教育学是的教育学,以后的教育学将是的教育学。
本书详尽的范例,细腻真情的说理,无不将读者领进一个崭新的母性境界。
作者简介
王东华,男,1963625日生,安徽省芜湖市人。教育学家和社会心理学家。毕业于华东交通大学及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学士学位班。先后任职于华东交通大学、武汉交通科技大学、湖北省青年心理研究所。独著、编著、主编、参编各类书籍数十册,其研究当代大学生的教育专著《新大学人》,为‘93深圳(中国)优秀文稿公开竞价首部成交著作。《发现母亲》是作者积十年孤诣推出的致力人类文化启蒙的又一教育力作。目前正筹备中国第一家母教研究所。
目录
自序·愿天下人共读之
导论江山是银,母亲是金
历史与未来·母亲缔造光明
第一章人类还没有学会走路
1
烛光里的母婴
2
没有太阳的天空
3
教育:僧侣式的学校
4
爱情:美丽得不可饶恕的罪行
5
分娩:以诞生为名义的屠宰
6
养育:培养乎,饲养乎
7
成功:用孩子抵押来的勋章
第二章有条苦不尽的河流叫母亲
1
历史从这里拐弯
2
父系社会还是夫系社会
3
弃婴与孤儿的时代
4
让女人和男人比赛拳击
5
女性的天职是什么
6
母亲才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
7
社会必须兑现母亲的工资
8
女人的名字叫母亲
9
女权运动的方向应该是母权主义
10
母亲能顶半边天
第三章沙漠化了的中国母亲
第四章我们一天天烂下去
1
母婴连体:婴孩出生时都
第五章问题儿童娩出问题世纪
第六章母亲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下册
原理与假说·人皆可为尧舜
第七章智本能:人生只有一次机会
第八章大规律:天才何以成为天才
第九章佑护者,母亲是孩子的总设计师
第十章教育,母亲是孩子的大老师
第十一章习育,面对孩子我们必须重新做人
第十二章化育,向伟大的心灵迈进
第十三章让天才成批出现
·向使命证明自己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