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主站
柏拉图《理想国》教育思想解读
2011年01月14日  16:41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放大缩小

 

一、柏拉图的生平与教育活动
柏拉图(公元前427- 347年)是古希腊著名的哲学家、教育家。出生于雅典奴隶主贵族家庭。20岁时拜苏格拉底为师,跟随苏格拉底8年,直至苏格拉底被雅典以犯有信奉新神蛊惑青年等罪名处死。苏格拉底之死使他对雅典的政治感到绝望,怀着对其理想政体的希望,他离开雅典到埃及、塔林敦、叙拉古等地进行游历和考察。此次游历对他的思想产生了重大影响,埃及等级分明的职业分工与教育制度使柏拉图认识到各司其职的严格分工与系统的教育是理想国的基础,塔林敦的执政者阿基达(Archytas)的品德、政绩、学识,成为他在《理想国》中追求集哲学家与政治家一身的哲学王的统治的原型。公元前387年,柏拉图访问叙拉古,与叙拉古的僭主很不投机被僭主卖为奴隶,幸得朋友替他赎身才回到雅典。回到雅典后,他在城外创办了一所名为阿卡德米的学园。此后直到去世的40年里,柏拉图基本都在学园从事教学和著述工作,通过他的努力学园成为当时希腊世界的学术研究中心。柏拉图的著作全都采用对话体裁,主要有《申辩篇》、《曼诺篇》、《蒂迈欧篇》、《理想国》、《法律篇》等,这些著作都收录在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四卷本《柏拉图全集》里。  
二、《理想国》中的哲学与教育思想
《理想国》(Republic)又译为《国家篇》,共十卷,是柏拉图的代表作之一。在这部著作中,柏拉图借苏格拉底之口阐述了自己的国家观,以及“理想国”的教育、经济、道德、艺术等问题。《理想国》围绕三个核心问题展开:什么是正义?什么人应该成为统治者?统治者应该如何教育?
(一)什么是正义
柏拉图认为理想国是正义的城邦,其成员是正义的人。在《理想国》的开篇,柏拉图用了大量篇幅讨论什么是正义,他逐一驳斥了流行的如正义就是强者的利益等错误的正义观,认为对于一个城邦来说正义就是城邦中的各种人能够各司其职、各安其分、各尽其能。原因在于每种人都应该做最适合他,最能发挥他的天分的工作,这样不但城邦能够稳固,而且能够获得最大的效用。只要每个人在恰当的时候干适合他性格的工作,放弃其他事情,专搞一行,这样就会每种东西都生产得又多又好
理想的城邦主要是由三类人构成:统治者、护卫者、生产者。只要三类人各司其职、各尽其能,这样的城邦就是正义的城邦。对于个人来说,柏拉图认为每个人的灵魂都由理智、激情与欲望三个部分构成,对应于这三个部分有智慧、勇敢与节制三种美德,当这三个部分各司其职、和谐协调,则产生出第四种美德正义。在他看来,如果一个人能由理智控制激情和欲望,从而使三个部分形成为一个和谐的整体,那么,无论这个人如何行事其所作所为都会符合正义的要求。
(二)什么人应该成为统治者
那么,什么样的人应该成为统治者呢?柏拉图认为不同人拥有不同的天赋:金质的人的灵魂的主质是理性,拥有智慧的品质;银质的人的灵魂的主质是激情,拥有勇敢的品质;铜质与铁质的人的灵魂的主质是欲望,应该拥有节制的品质。金质的人因为拥有理性,能够认识永恒的理念(真理),我们应该听从真理的教导,所以,金质的人(即哲学王)应该成为统治者。银质的人因为拥有勇敢的品质,所以应该成为护卫者(军人),铜、铁质的人因为被欲望所控制,所以只能承担生产者的角色。为什么不同的人先天就会被赋予不同的品质呢?柏拉图说这是一个高贵的谎言,为了城邦的利益必需使人相信老天爷铸造他们的时候,在有些人身上加入了黄金,这些人因而是最可贵的,是统治者。在辅助者(军人)的身上加入了白银。在农民以及其他技工身上加入了铁和铜。
《理想国》第五卷的最后一部分到第六卷论述的是理想国的最高统治者哲学王。柏拉图认为哲学王是智慧的爱好者,是那些眼睛盯着真理的人,是那些专心致志于每样东西的存在本身的人,是能把握永恒不变事物的人,是无论是遭到困难还是恐怖或是共他任何变故时都不改变自己爱国心的人。这样的人具备作为统治者的条件。
(三)统治者应该如何教育
哲学王是通过教育培养出来的,教育是柏拉图理想国的基础和前提,因此,他特别重视教育的作用。柏拉图认为对于个人来说,教育可以改变人性,我认为一种适当的教育只要保持下去,便会使一国中的人性得到改造。对于国家来说,教育是实现理想国的基本途径,关系到国本。
基于其理念论哲学观念,柏拉图尤其重视教育对于人的理性的培养,因为,理性使人能够认识理念掌握真理。反映在教育目的上,柏拉图认为对于护卫者来说,最重要的是通过教育培养其勇敢和服从的品质,而对于哲学王来说,最重要的是培养理性以控制激情节制欲望。
下面我们来看看,柏拉图哲学王教育的阶段与内容。
13-6岁的游戏教育。柏拉图特别重视幼儿教育,他认为凡事开头最重要特别是生物。在幼小柔嫩的阶段,最容易接受陶冶,你要把它塑成什么型式,就能塑成什么型式。幼儿教育应该以集体做游戏、讲故事和唱歌为主,孩子的本性是需要游戏的。同时,他也非常重视通过讲故事和唱歌的形式对儿童进行道德教育。在教育史上,柏拉图是最早提出并系统论述公共学前教育的教育家。
27-17岁的文法教育、音乐教育、体育锻炼。柏拉图主张,7-13岁的孩子应该接受读、写、算和音乐教育,目的在于陶冶儿童的灵魂。在这一阶段,由于儿童理智还不成熟,因此,教学的目的不在于培养理性而在于形成习惯,因为“习惯是第二天性”。进行音乐教育的同时应该接受体育锻炼,并且结合进行,因为他认为忽视音乐教育人就会变得野蛮与残暴,忽视体育就会变得软弱与柔顺。体育锻炼的内容与作战技术密切相关,例如,骑马、射箭、标枪等。至此,含铜铁质的自由民子弟的教育就结束了。
318-20岁的军事教育。奴隶主贵族子弟18-20岁需要进行军事教育,以把他们培养成为合格的军人。在军事训练之外,还要学习四艺,即算术、几何、天文、音乐。不过这些内容都是围绕军事目的而展开,例如,学习天文是为了航海和观测气候,学习音乐是为了在作战时鼓舞士气。
420-35岁的哲学教育。一般青年到了20岁,教育就结束了。只有那些具有哲学思辨能力的奴隶主贵族子弟,通过相关考试后,可以继续学习10年至30岁。学习的核心内容是辩证法(哲学),同时还要学习四艺,不过这时的四艺学习主要服务于哲学目的。例如,学习算术是为了使灵魂转向理念世界,学习几何是为了认识永恒事物把灵魂引向真理。学习到30岁,绝大多数人就具备担任国家高级官吏的能力了。对于那些天赋极高的极少数人,经过考试后,要再学习5年辩证法。
535-50岁的社会实践教育。到35岁时,给予完成学业的人以实际的工作,以积累经验接受考验。到50岁时,由表现最优异者担任国家的最高统治者——哲学王。至此,哲学王的教育才真正结束。
三、《理想国》的价值与意义
《理想国》不仅仅是一部政治哲学著作,正如卢梭所说:《理想国》这本著作,并不像那些仅凭书名判断的人所想象的是一本讲政治的书籍,它是一篇最好的教育论文,像这样的教育论文,还从来没有人写过咧。在教育史上,《理想国》被认为是三大教育名著之一。其重要原因在于,柏拉图在《理想国》中为我们详细构建了一个典型的专制政治制度与专制教育制度,并将其建立在理念论哲学基础之上,构成了一个逻辑严密论证有力的完整的制度体系。
在教育史上,柏拉图所构想的教育制度,在很多方面都具有开创性。例如,他主张为男女提供相同的教育,建立公共学前教育机构,构建起从3岁到35岁前后衔接的学制系统。虽然,在今天的我们看来,柏拉图的理想国并不理想,它建立在等级制、奴隶制的基础之上。在理想国里,人没有自由,生活方式单一,人被视为整个国家机器的一个零件。在理想国里,还有为我们所诟病的婚姻制度、书报检查制度、新生儿选择制度,等等。但是,从学术的角度来看,柏拉图所设计的教育乌托邦与政治乌托邦,两千多年来一直在促使我们思考什么样的教育是理想的教育,什么样的政治制度是理想的政治制度。只有不断追问这些根本问题,我们才可能更深入的理解政治与教育之间的关系,才能使我们不断探寻政治与教育的根基。
四、如何解读《理想国》
《理想国》不但内容庞杂涉及到教育、经济、文化、政治、艺术、伦理道德、婚姻等构建一个国家所需要的方方面面的制度,而且体系安排的线索也不是非常清晰。那么,应该如何解读《理想国》呢?
首先,把握《理想国》的论证逻辑有助于从整体理解《理想国》的思想。《理想国》的核心论证逻辑是:我们应该接受真理的教导与统治,谁掌握了真理谁就应该成为统治者;只有那些能够认识和掌握永恒不变的理念的人即哲学王才能掌握真理,所以,哲学王应该成为统治者;哲学王不是天生的而是通过后天教育培养出来的。
其次,从关键词与关键问题入手更容易解读《理想国》。《理想国》的关键词有正义理念真理哲学王等。《理想国》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主要是:什么能成为统治的基础?什么样的人应该成为统治者?怎样培养这样的统治者?这样的国家应该怎样维系?另外对“理想国”的质疑也有助于理解《理想国》,例如,应该如何理解“理想国”的等级制,如何认识“理想国”中的奴隶制,如何认识理想国对诗人、诗歌、表演艺术、教育内容的选择等等。
最后,借助相关参考文献有助于理解《理想国》。关于《理想国》的研究资料数量非常庞大。我仅仅介绍几本容易获取可读性强的对《理想国》进行解读与研究的文献。例如,帕帕斯的《柏拉图与理想国》、波普尔的《开放社会及其敌人》、张映伟的译著《王制要义》、余纪元的《理想国》讲演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