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主站

新闻资讯

海南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培训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会召开

作者: 来源:海南教育期刊社 发布时间:2023-11-28

   11月24日,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培训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会在海口召开。会议结合贯彻落实省委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第一批、第二批主题教育上下联动重点事项传达学习了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现场推进会精神,对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 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进行了解读培训。省教育厅副厅长李燕仪主持会议。

海南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培训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会召开

   会议指出,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教育工作实际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各市县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性,增强抓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会议要求,各市县要加强主题教育第一、二批上下联动、同题共答,围绕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突出重点,抓好投入保障、学校布局规划、教师队伍建设、学校管理水平提升、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教育数字化建设、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关键环节,切实保障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按时有序有力推进。

海南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培训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会召开

   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华伟代表省政府讲话时表示,作为第一批主题教育的重要成果之一,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实施意见》是集近年来关于基础教育工作的各项支持措施的大成,希望各市县要组织深入学习,研究出台本市县贯彻落实的细化实施方案,尽快让这些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在基层一线落地见效。同时,他提出三点意见: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性;二、围绕质量提升,准确把握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点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强大合力。

海南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培训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会召开

   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李湖讲话时指出,本次会议是继9月9日举办的庆祝第39个教师节大会暨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动员部署会后召开的一次高规格会议。因此他要求与会人员要从思想上增强贯彻落实省委文件、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基础教育工作部署的责任感。

   他指出,这些年海南的教育有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但当前我省基础教育发展还存在很多突出问题,与自贸港的定位、人民群众的期待及建设教育强国的目标相比还有差距。他希望与会人员能够从是否坚持党的领导、是否把市县的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如何看待海南教育基础现状与高质量发展之间的关系;如何抓住师资队伍建设的关键三个方面思考,在加强领导,压实主体责任;正视问题,立足实际推动各项工作;提振信心,真正的把教育家精神融入到教育系统每一个人的骨髓里、血液里上下功夫、出成效。

海南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培训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会召开

   省政府总督学李渝凤部署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时就如何开启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的五项指标、三种评估方法、二项配套制度、一套数据评估体系进行了详细地解说。

海南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培训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会召开

   省教育厅副厅长李燕仪传达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现场推进会议精神并主持了会议。

   接著,海口市龙华区、陵水县教育局负责人在会上做交流发言。

海南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培训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会召开

   龙华区教育局在交流发言中表示,龙华区将全面贯彻落实《实施意见》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通过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加大投入推进项目建设、抓好教学教研、抓好教师队伍建设、抓好特色办学等方面,推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进素质教育和教书育人能力,为龙华区教育发展注入活力。

海南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培训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会召开

   陵水黎族自治县教育局在交流中表示,将对标对表实现2025年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标,首要内容是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并将从夯实优质教育基础、以改革驱动教育优质发展两个方向发力,在加大教育经费投入、拓展“两校一园”办学成效、体质升级乡镇学校建设、强化队伍管理、落实教育激励机制、健全教育惠民保障机制上持续发力,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随后,各专项课题组结合调研成果对《实施意见》进行了解读培训。

   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陈振华就“教育教学管理和改革组”调研的有关情况进行汇报并对《实施意见》进行解读。根据调研的情况来看,我省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和改革工作仍存在主体责任尚未完全压实、评价体系不够合理、农村学校管理较粗放、教研教改工作较薄弱等突出问题。对此《实施意见》提出“实施中小幼德育创新发展工程”“实施中小学生智育水平提升工程”“实施基础教育扩优提质工程”“实施乡村教育对口帮扶工程”,建议各地各校抓紧研究出台本市县的《实施方案》,切实强化学校管理,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省教育厅党委办公室主任周晓东就《实施意见》中的第1点和第14点的有关工作进行解读。第1点关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方面,各市县要在调整优化各级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建立健全“五级书记”抓基础教育工作机制;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学校、上思政课制度;全面落实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上对照省委相关要求,加强本地教育工作的统筹谋划、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第14点关于推动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创新方面,要求各市县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把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提上日程、抓在手上、办出实效。

   省教育厅教育督导局局长徐光锋就在主题教育活动调研中部分市县在提升教育质量、督学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问题结合《实施意见》第3条和第35条,要求各市县切实加强教育质量监测,全面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切实强化教育督导问责,压实市县政府主体责任;切实加强责任督学队伍建设,壮大督导工作力量;切实完善相关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省教育厅财务管理处处长陈炜就涉及教育资源保障方面的条款进行解读,并提出进一步的落实要求。《实施意见》中涉及教育资源保障方面的条款有7条,是主题教育调研课题教育资源保障组研究成果的具体体现,这7条措施非常有针对性,紧扣基础教育中教育资源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操作性非常强。要求各市县一是要编制好明年预算,分情况、分项目做好预算工作;二是要科学规划学校布局,根据人口变化情况,准确测算学位需求;三是要加强制度建设,制定本市县相应的管理办法。

   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王琰春就《实施意见》中涉及教师队伍建设的有关内容作简要解读。她指出,要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必须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但师风师德建设不够、教师队伍结构有待优化、教育队伍专业能力素质有待提高、教师管理综合改革有待加深等问题成为了制约全省教育质量提升的瓶颈。应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应在重师德、强头雁、优结构、提师能、严管理、促改革6个方面加大举措,推动我省教师队伍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加快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省教育厅学校安全工作处处长赵克就涉及校园及周边安全方面的条款解读,并提出具体要求。今年以来,我省学生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总体呈现下降趋势,但校园及周边安全事故隐患问题依然严峻。为此,省委、省政府将中小学生生命安全重点领域综合治理纳入《实施意见》作为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的七大工程之一。《实施意见》要求各市县要实施好“护苗”专项行动和加强平安校园建设。下一步各市县应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聚焦重点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加强责任追究,完善安全闭环管理;加强政策宣传,形成全社会共治氛围。

   省教育研究培训院书记李洪山从加强教研培训工作的角度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全面规划学校课程实施方案,确保五育并举方针落实;二是积极培育高效课堂实验学校,推动课堂教学方式变革;三是持续组织全覆盖教学视导,强化学校教学管理常规;四是不断完善教研培训工作机制,促进教师专业水平提升。希望各市县(区)政府高度重视教研培训机构在协助教育行政部门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推进五育并举、落实课程实施方案等方面的作用,健全研训机构,配齐配强学科教研员。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分管教育工作的领导、教育局局长、总督学、分管基础教育副局长、省属中学的校长以及省教育厅相关处室和单位负责人共130多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