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主站

新闻资讯

儋州市召开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并全面启动新教育实验

作者: 来源:海南教育期刊社 发布时间:2023-12-28

  2023年12月26日,儋州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和新教育实验启动会在海南省儋州市图书馆召开。儋州市委书记、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书记邹广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阳主持会议,市领导陶涛、陈明、林春晓、王凌融出席会议。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发言并表示在政策、资金、人才等各方面提供更大支持,促进儋州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打造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培养更多优秀接班人和生力军。

儋州市召开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并全面启动新教育实验

  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邹广书记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二是聚焦任务,明确实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历史和任务;三强化保障,夯实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对基础教育的新部署,以及儋州基础教育发展的新要求,谋定发展方向,筑牢思想,加强整合资源,补齐短板,释放办学活力,尊重教育规律,扎实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儋州市各级教育部门,一是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好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扎实做好互联网时代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关心学生心理健康。二是要抓好校长、教师、教研、教育行政干部等4支队伍建设,加快配齐配强中小学幼儿园领导班子,选用和培养一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有干劲、懂管理的校长队伍。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加大对教师培训的力度和实效,培养一批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继续推进基层教育人才激励机制改革,推动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创新。要狠抓教育作风建设,开展为期三年的教育管理和教学常规落实专项行动。加强基础教育拔尖创新人才的培育,积极开展乡村教育帮扶。全面启动实施“新教育实验”,聚焦教师专业成长实施十大行动,推动基础教育内涵发展。三是要加快促进县域学前教育优质发展,加快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开展乡村学校帮扶。

  会议强调,一是要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市委教育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二是强化家庭、学校、社会协同。学校要充分发挥协同育人主导作用,建立健全家长学校和家长委员会,认真落实家访制度,加强家庭教育指导。三是坚守安全底线,要持续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在儋洋一体化的新征程上,要坚定不移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不断开拓创新,努力推动全市教育事业的发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儋洋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优秀的接班人和生命力。

  紧接着,儋州市召开新教育实验启动会,儋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陶涛,海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陈振华,新教育研究院院长、著名特级教师李镇西,新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东强,新教育研究院办公室主任杜涛出席了会议,儋州市副市长王凌融主持会议。

儋州市召开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并全面启动新教育实验

  儋州市教育局局长杨永飞在会上宣布2024年儋州全面实施新教育实验,并详细解读了《儋州市新教育实验实施方案》。新教育实验是一个以教师专业发展为起点,以“营造书香校园、师生共写随笔、聆听窗外声音、培养卓越口才、构建理想课堂”等十大行动为途径,以帮助新教育共同体成员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为目的的教育实验。在过去的几个月,儋州首先推选20所学校积极推进各项新教育实验研究与实践活动的准备工作。杨永飞希望仪式启动后,各校要解放思想、创新机制,推进新教育实验的各项进展顺利进行,并希望借新教育实验的开展提升儋州各校管理水平提升和办学特色,到2025 年,实现儋州区域教育生态明显优化,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攀升,形成一系列特色的新教育实验项目;2026年,形成新教育实验的“海南样本”,助力儋州基础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会上还为儋州教育局颁发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新教育分会入会证书。

  海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陈振华在讲话中希望儋州市能抓住此次新教育实验,为我省总结一套成功的新教育实验经验,力争为我省基础教育改革提供样板。

  我社社长、总编辑焦贵萍受邀参加会议并现场采访了新教育研究院院长李镇西,采访内容见后续报道。当天下午在儋耳实验学校进行了新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银河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督学朱雪晴校长的“书香校园”专题讲座;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中南中学副校长,新教育榜样教师殷卫娟校长作“缔造完美教室”专题讲座。儋州市各中小学校长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