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主站

新闻资讯

AI来啦!我们怎么做好教育?

作者: 来源:海南教育期刊社 发布时间:2024-01-12

——记西南大学基础教育集团联合海南临高县举办2024年迎新文艺汇演暨“AI计划”启动仪式

    2023年最热的一个话题,人工智能。自从2022年11月30日ChatGPT -3.5发布以来,它在教育领域掀起了惊涛骇浪。面对AI人工智能新技术,我们教育专家、教师、家长纷纷思考,人工智能会对教育产生什么影响?我们该怎么面对?

AI来啦!我们怎么做好教育?

  在海南,一项以培养人工智能创新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的“AI小博士计划”序幕已开!2023年12月27日,西南大学基础教育集团联合海南省临高县举办2024年迎新文艺汇演暨“AI计划”启动仪式。在活动仪式上,海南临高县委副书记、县长唐守兵,西南大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直属党支部书记龚常智,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段书凯,东方市教育局局长文英飞,三亚市教育局副局长陈小冬,临高县教育局局长陈赛知共同启动了“AI计划”。

AI来啦!我们怎么做好教育?

  临高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曹磊在会上表示,这是一次“浪漫、精彩、科技、团结”的迎新文艺晚会,为海南临高这片教育沃土汇聚智库、智能、智慧力量。临高将在抓教育高质量发展中,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思想政治教育、道德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实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教育之中,落实到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可持续发展教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教育之中,以“五育”和谐、并举、融合、一体化的路径,实施“儿童全面发展”教育和“学生学业发展”教育。为学生们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多元化的学习机会。   

  整场文艺演出以“跨越山海 共赴未来”为主题,共演出18个节目,分为青春伊始、砥砺韶华、筑梦路上三大篇章。节目立足于校园文化、红色资源、海南历史以及民族教育,群舞、歌曲、舞台剧、拉丁舞、诗歌演绎等节目形式多样,精彩纷呈,“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育人理念蕴贯穿整台晚会,兼具思想性、科技性、育人性、文化性、民族性,是一场凝聚和反映西南大学集团化办学经验与缤纷教育成果的盛会。

  为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本次文艺汇演编导、灯光、舞美采用许多高科技技术,线上线下同步直播,引起了广大市民高度关注,据统计线上观看、点赞、评论超10万+;受邀现场的观众包括海南省各界教育同仁、临高县各级行政单位、中小学校代表、教师、在校学生、家长代表2000余人。观众热情洋溢,现场氛围热烈,组织规范有序,展现了临高县基础教育的精神风貌,对西南大学在海南省三市(县)的合作办学产生了良好的声誉与口碑,被广大师生家长赞誉为“属于临高的视听盛宴”。

  在活动现场,我社社长、总编焦贵萍采访了西南大学基础教育集团总校校长邹顺康。邹顺康告诉我们,“AI计划”全称为“人工智能创新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是西南大学基础教育集团联合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在直属学校开展的学生成长“三五工程”培养计划之一,通过人工智能赋能基础教育,汇聚“人工智能+”各方教育力量,着力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创新实践能力,本次活动我们联合海南省临高县举办2024年迎新文艺汇演,并通过迎新春的方式启动“AI小博士计划”。人工智能作为强化国家科技力量、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支撑,势必是未来国家战略的重要方向,为此我们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将在西南大学临高实验中学、西南大学三亚中学以及西南大学东方实验中学等开启“人工智能创新拔尖人才培养计划”,这其中重要的一项内容是人工智能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在具体培养中实施双导师制,以课题为导向,以竞赛为平台,以学术会议为研究方向,通过人工智能赋能基础教育,汇聚“人工智能+”各方教育力量,着力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与创新意识。

  西南大学临高实验中学校长李英华也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培养,2023年暑期输送百余名学生到西南大学参加非学科类夏令营,其中人工智能夏令营成为学生追捧热营,为学校系统培养“小博士计划”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学校科技育人物理环境成熟,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以集成电路半导体领域为主,内设集成电路半导体文化科普、3D打印机、激光切割机、无人机、智能寻迹小车套盒、太空电梯套盒、智能天梯套盒。目前,学生在科技竞赛中崭露头脚,2023年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挑战赛,在虚拟仿真平台创新设计专项赛中,西南大学临高实验中学高中2025届(1)班钟鑫宇同学荣获全国赛银奖;高中2025年届(1班)李康同学、(4)班许积瑞同学在太空电梯工程设计专项赛中,高中2025届(1)班李康同学、(4)班许积瑞同学荣获全国赛铜奖。 

  据悉,海南省人民政府2017年6月,颁布了关于开展“一市(县)两校一园”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作的实施意见。在此背景下,自2017年以来,西南大学分别与临高县人民政府、三亚市人民政府、东方市人民政府分别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创办了西南大学临高实验中学、西南大学三亚中学、西南大学东方实验中学等7所基础教育学校及幼儿园,做到了从幼儿园到高中各学段全覆盖。合作办学7年来,在海南省教育厅和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西南大学利用学校丰富的专业学科课程科研资源,以推进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为目标,从教育质量、教师发展、管理水平、课程建设、学校文化等全面对合作学校进行打造和建设,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有效配置,效果显著,成果丰富。

在这样的背景下,为响应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号召,提高青少年的人工智能素养,培育未来的人工智能英才,西南大学基础教育集团联合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共同启动“AI小博士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