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主站

新闻资讯

教育专家窦桂梅带领清华附小教学团队来海口开展送教活动

作者: 来源:海南教育期刊社 发布时间:2024-01-18

  1月16日,清华大学附属小学窦桂梅团队在海口白驹学校开展主题为“落实新课标 用好现行教材”的送教活动,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总校党总支书记、校长窦桂梅,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小雨,海口市教育局副局长邓袖,海口市教育研究培训院院长潘华莉,海南白驹学校校长孙艳红出席活动,海南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副院长王聪主持。

教育专家窦桂梅带领清华附小教学团队来海口开展送教活动

  本次活动由海南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主办,海南白驹学校承办,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支持,海口市教育局指导,旨在提高海口市小学语文教师的专业素养,推进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变革,提高教师对统编教材的使用及单元整体教学设计能力,促进青年教师、学科教师的专业成长。

  活动当天,海南白驹学校全体教师、孙艳红名师工作室成员、海南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教师及全市中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参加了活动,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反响热烈。

  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小雨在致辞中表示很荣幸能够邀请到窦桂梅校长一行来海口做培训,这是对海南师范大学和海南基础教育莫大的关心和支持。她表示,海南师范大学作为海南省属重点大学、教育部和海南省政府共建的高校,建校75年来,始终致力于服务海南基础教育和为自贸港培养高级专门人才。而初等教育学院是海师以培养小学教师为主的一个特色鲜明的学院,该院小学教育专业已成为国家级特色、一流本科专业,通过了师范专业二级认证,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目前海南60%的中小学校校长出自海师。这次活动的开展将开启清华附小和海师初等教育学院合作的新篇章。希望能够向清华附小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家精神,让海南的基础教育焕发出新的活力。

  海口市教育局副局长邓袖代表海口市教育局对本次活动表示祝贺。作为全省教育发展的领头雁,海口市教育局勇担重任,立足省情办教育,全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895所,在校生55.55万人,专任教师3.64万人,教育作风、技能水平不断提升,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了海口教育的力量。他感谢海师大初等教育学院和海南白驹学校为大家搭建的这个平台。他希望全市教师要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在名师的引领下,用好新课标,树立新教育理念,为海口市教育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作为承办单位,海南白驹学校校长孙艳红认为窦校长的教育理念影响深远,她心中只有学生,装满了学生,她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学生,值得在座的各位学习。能够在现场聆听她的报告,无比的开心和期待。海南白驹学校是海口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因纪念琼崖革命领导人冯白驹将军而得名,是一所有着红色基因的学校。近年来,学校积极打造红色文化场域,构筑立德树人新格局,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承办这次活动,是正在积极谋求发展建设的白驹学校的荣幸,再次感谢窦校团队的莅临。

  本次送教活动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由清华附小教师吕莘和郑思源分别带来一节语文课和一节道德与法治课的课堂展示。第二阶段为窦桂梅校长专题讲座。教师真讲,学生真学,现场观摩课让海口师生收获良多。而窦校长的讲座更是干货满满,让人受益匪浅。海口市教育研究培训院小学语文教研员冉茂娟在总结发言时坦言直面偶像有些紧张,窦校长长期以来深爱课堂、深爱语文教学的精神让人感动,她号召大家追随光、靠近光、成为光、散发光,学习窦校长对教育的热爱、对教育创新的坚持不懈。

  在课堂展示阶段,吕莘老师首先带领白驹学校三年级的学生学习了《小虾》这篇课文,在吕老师的引导和鼓励下,学生们在课上表现积极踊跃,回答问题快速准确,并在吕老师的带领下完成了小组合作任务,收获满满。

  而在郑思源老师的道德与法治课上,通过郑老师与海南实际生活的联系,同学们理解了什么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以及不同时代人们的生活追求和生活环境的变化。并试着自己去表达对“民主”“美丽”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

  在专题讲座环节,窦桂梅校长用自己从教37年来的成长和感悟阐释了如何成为一名专业的语文教师,如何让语文教学始终走在创新的道路上。作为新课程标准制定专家之一,窦校长带领参加培训的老师们认真学习了《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内容,并从清华附小的实践经验出发讲解了该校根据新课程标准的“课程理念”提取的六个关键词,聚焦的六个要素,提炼的六步教学法的过程和案例,阐释了“课程—课标—课堂”的教育实践及清华附小坚持“儿童站在课堂正中央”的学习系统的建构。

  据了解,窦桂梅现任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清华大学附小一体化集团总校校长,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指导组副组长,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修订组核心成员之一。

教育专家窦桂梅带领清华附小教学团队来海口开展送教活动

  能够请到平时只能在书本和视频中看到的教育名家,不少教师表示既激动又感动。海南白驹学校教师赵嫱告诉《新教育》记者,窦校长是她职业成长路上的老师,这次有幸现场聆听老师的教诲,她表示很开心:“心情很激动,有很多问题想和窦老师请教,感谢海南师范大学和海口市教育局支持我校举办了这次活动。”海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语文教师王秋影同样表示通过本次活动学到了很多教学技巧和教育理念:“窦校长只是在讲座中用黄继光的课文内容举例讲解课文中如何体现情境性就让我很受启发,时间太短,没有学够,希望以后还能有这样的学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