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主站

新闻资讯

编辑如何提高审稿中意识形态把关能力

作者: 来源:海南教育期刊社 发布时间:2024-02-01

  编辑无小事,事事连政治。2024年2月1日上午,期刊社2023年度工作总结及编辑培训会在期刊社二楼会议室召开,海南师范大学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符广东出席会议,期刊社全体员工参加会议,会议由期刊社社长焦贵萍主持。

编辑如何提高审稿中意识形态把关能力

  焦贵萍社长首先就海南教育期刊社2023年度的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与拼搏下,《新教育》期刊的社会影响力逐步提升,经济效益稳中有升。但总体仍然存在市场增量不强、多媒体建设宣传不足等问题,经过讨论,全社员工统一思想,一致表示2024年大家克服市场瓶颈,迎难而上。在完成三刊36期期刊正常出版发行的情况下,努力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崔国清副社长就期刊社日常管理工作及安全、劳动纪律等做了总结。

编辑如何提高审稿中意识形态把关能力

  接着焦贵萍总编作了“如何提高编辑政治意识形态把关能力”的报告,指出作为编辑,政治素养既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能力。一个出版单位里没有脱离事业的政治,也没有脱离政治的事业。焦总编指出编辑讲政治并不是喊空洞的口号、搞苍白的表态、做无用的虚功,而是要扎扎实实地把政治意识落实在选题和书稿编辑工作中。“一本期刊、一篇文章如果在文字上出了一些问题,尚可补救,而一旦在政治上出了问题,有可能是灭顶之灾。”所以要求编辑要有清醒的头脑,“理论上的清醒源于学习的深入,只有理论上的清醒才能保证政治上的坚定。”编辑要活到老、学到老。随后,就党和国家政治体制表述规范用语、出版物中涉及港澳台的规范用语、涉及民族宗教问题规范用语、新时期治国理政的重要表述以及习总书记最近提到的政治新名词等内容进行了讲解和学习。

  王在存副社长对本次编辑业务培训做了补充,强调要将政治把关落实在文字上,常学常新、与时俱进。编辑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学习培训很及时很重要,工作中常常会遇到很多把握不了的意识形态问题,通过此次学习收益匪浅。大家还就编辑工作其他专题的疑难也提出来进一步培训学习的愿望。

编辑如何提高审稿中意识形态把关能力

  最后,符广东书记进行总结,充分肯定对此次编辑培训的意义和作用。强调意识形态工作在新时期期刊编辑出版中的重要性,要求大家树立服务大局、注重政治学习的观念和作风。希望大家关注“学习强国”等主流平台的内容,从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断提升编辑的政治意识把关能力,从而提高刊物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