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主站

新闻资讯

全国第五届“自育自学”联盟学校微论坛举行 著名教育家魏书生出席并为《新教育》题词

作者: 来源:海南教育期刊社 发布时间:2024-03-22

  3月20日,全国第五届“自育自学”联盟学校微论坛在海口市灵山中学隆重举行。此次活动由海口市灵山中学主办,海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院、海南教育期刊社协办。著名教育家魏书生出席活动并作报告。

全国第五届“自育自学”联盟学校微论坛举行 著名教育家魏书生出席并为《新教育》题词

  本届微论坛以“五育融合 新质课堂”为主题,总结了“自育自学”教育理念在海口市灵山中学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海口市灵山中学2021年开始引进魏书生老师的“自育自学”教学理念,利用“六步教学法”打造优质课堂,旨在培养学生自学能力,推动学生五育融合发展,形成了“德育定方向、智育长才干、体育强身体、美育塑心灵、劳育助独立”的教学特色,成效显著。

  20日上午,海口市灵山中学联合河南洛阳魏书生中学开设语数外三个课堂共14节“六步教学法”精品公开课,向专家学者们展示了该校在“自育自学”理念指导下的课堂实效。每堂课都贯彻“六步教学法”中定向、自学、讨论、答疑、自测、自结六个步骤,层层递进引导学生自我学习、自我感悟。课堂以教材为本,又不拘泥于课本,因学情而定教,让学生有目的地听、有目的地学,极大地锻炼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在大课间展示环节,全校四千多学生有序前往运动场跳操,虽然下着小雨,但学生们井然有序,不慌不乱,体现了该校学生的自我管理成效。

  20日下午,海口市灵山中学校长刘少琼致开幕词,他对与会嘉宾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明扼要地介绍了该校的“自育自学”成果,并表示接下来将继续与联盟学校一起在“自育自学”教学上加深交流与学习,实践与探索。

全国第五届“自育自学”联盟学校微论坛举行 著名教育家魏书生出席并为《新教育》题词

  著名教育家魏书生老师就“自育自学”教育理念作了专题报告。他把报告会比喻成一堂课,在这堂特殊的“课”上,魏书生老师详细地讲解了自己施行“六步教学法”的过程和理念。并详细阐述了“自育自学”理念所蕴含的教育思想。他表示,一堂课应与人的生命融为一体,德智体美劳应是融合发展的,一体才有生命。只有将课程内容融入学习者的生命,学习者才能带着它砥砺前行,并在潜移默化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

  报告的最后魏书生老师强调教育就是把“自育自学”落到实处,落到课堂,落到每一分钟,通过“自育自学”助推每个人内心深处的大我不断成长。

  据悉,海口市灵山中学在全面贯彻“自育自学”办学理念的基础上,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既是新时代教育的目的,也是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的核心要求。

全国第五届“自育自学”联盟学校微论坛举行 著名教育家魏书生出席并为《新教育》题词

  各省、市、县(区)教育局领导、各中学校长、副校长、教务(研)主任、德育主任、优秀教师代表、海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代表等参加了活动。

  报告结束后,魏书生老师接受了我社记者的专访,详见后续报道,还为我社出版的《新教育》题词。